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茶杯鹿港燒。咖啡杯一間陶。


      我不知道,一家咖啡館裡面的杯子全部都用手工的機率有多高,至少,在「旅。咖啡」除了冰杯之外的杯子全部都是手工製作的陶杯,而這背後,還有一段故事。


      開幕之初,我就有這樣的想法,在咖啡館或餐飲店裡,除了你所吃到跟喝到的內容之外,所看見的,所接觸到的,也是整體咖啡館所要表達的一環,於是,初期花了很多時間選擇的,就是咖啡杯與茶杯。



   這兩樣杯具承載著一杯飲品與引用者最初的的接觸,需要具備兩個原則,一個是手感,另一個是在地, 我希望,讓這兩樣杯具自己也能夠說話,更甚的,我希望使用它們的人,也同樣的受到它們感動,進而有機會把它們帶回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於是,在年初一直積極的找尋機會與在地的陶藝家接觸,希望能有機會得找到一個合作的夥伴,透過朋友以及彰化的陶藝協會積極的找尋與接觸,卻沒有得到比較正面的回應,大部分回答不外乎兩種,較難接受定做或是希望我選擇既有的產品。


      這其實跟我的想像有些落差,那段時間其實是挫折的,我嘗試著問我自己,是盡力了嘛?還是自己還不夠努力呢?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與思考, 決定面對面的直接找陶藝老師,將我的想法透過直接的接觸去讓老師理解,告訴他們, 我的計畫其實不只是杯具的提供與使用,更有機會能夠協助陶藝家推廣作品,以及製作一場陶藝家的製陶旅行。
     
     而後面對我來說,才是更重要的可能,也才能讓旅行與咖啡館,做再度的結合。


      不過,事情永遠不是那麼順利的,而真正的轉機,往往是在快要絕望前才會出現。
      在一本書上發現了鹿港有一位施性輝陶藝老師,不但用在地的材料創作,更創作出屬於彰化八卦山思考的陶器,這題材與想法非常吸引我,於是就抱著最後一視的希望直接前往拜訪老師。
     這位老師在我第一次與他見面其實談話的時間並不長,因為我是突然前往拜訪,結果老師外出,我只能夠先用電話聯繫,約定見面時間後,其實聊天的時間也很短因為老師還有許多的教學行程,於是我約定將我的想法寫在mail裡面,寄給施性輝老師。


     大約過了一週都沒有任何消息,心裡面想著正打算放棄,沒想到在一週後的某一天,老師突然打電話來,希望能來店裡一趟,這簡直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在約定的時間來的時候,老師帶著師母一起來,我們就這樣聊了一個早上。





    老師耐心的聽我把想法說完,並且陳述他現在的狀況,就達成了合作的想法,讓我店裡的茶杯,可以完全授權使用老師的茶杯,並且成為老師的銷售點,更重要的是,還計畫出一趟旅行,一趟結合鹿港歷史、宗教與陶藝的旅行,待旅行完整行程後會再公布。


   讓我來介紹一下施性輝老師以及鹿港燒
   施性輝,陶名方杰,民國52年出生於鹿港,作品曾榮獲第二、三屆民族工藝獎。「不願意作自己不能感動的作品」是施性輝的創作哲學,藝術與生活的融合,是鹿港燒所追求的方向。方杰身為鹿港人,深受鹿港人文影響,自然將自己的創作靈感與生長所在融合為一,呈現出新風貌、新美學的現代陶,並將之命名為─「鹿港燒」。


      鹿港燒的特色在於以當地特有的木灰、稻灰、蚵灰、金紙灰、卦山土、大肚溪沙、海沙、田土等材料融入作品中。加上源自八卦山的設計靈感,以手捏法呈現樸拙的美感;火、土、形、色的燒陶觀;寂、破、枯、冷的陶藝美學;以現代潑墨山水的上釉技巧,表現出流動似海、層次分明、極富變化性的釉色。




      現在,你在「旅。咖啡」,只要是點茶類,將可以使用鹿港燒來喝茶,盡情享受鹿港燒帶給你的另一種茶道美感。



      咖啡杯的故事,則是另一個走斷腳的故事。

      由於施老師的作品在於不規則的特色,對於咖啡杯來說就會有固定容量的問題,由於彰化無其他合適的合作對象,就前往陶瓷大鎮鶯歌尋找。
   
      在尋找的過程中,原本在考量預算下,應該是選擇大量製作的比較划算,但是不論看了多少家,總是找不到一件感覺自己想要的那種杯子,大量製作的問題就在於缺乏手感以及燒陶的紋路與顏色,而這卻是我自己非常喜愛也努力追求的。


      中途也找到了幾款自己很喜歡的杯子,陶藝家也願意客製化製作,但卻被價格給嚇退了,一般的咖啡杯單價大約都在50元上下,但手工的陶杯卻要在500左右,已經到達10倍的差距了。



      就在逛了不知道已經幾十家店,幾乎已經是快放棄決定要改用大量生產的瓷器的時候,終於在一家店裡,看到一件質感非常喜歡的杯子,雖然樣式跟想要的還有一些差異,但是整體的顏色、紋路我都非常喜歡,當時其實已經接近大家要打烊的時間了,我還是鼓起勇氣來詢問。


       店老闆非常和藹的跟我們介紹,我們決定提出需求,希望能夠稍微改變設計到我們希望的樣式及大小,重要的是,價格終於沒有到10倍之差了(但也要6倍),並願意再時間內幫我們至做出我們需要的數量。


       這一家店是位於鶯歌的「一間陶IKKEMTO」 ,非常推薦




       就這樣我們的手工陶杯咖啡杯也這樣完成了設計與製作,也把這部份的心給放了下來。


       來「旅。咖啡」的朋友們,來到這裡,除了旅遊資訊及好咖啡之外,我們將帶給你設計細節的感動,帶給你更多更多的故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