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花生拿鐵】一份乘載與在地共生使命的小小飲品


花生拿鐵的誕生
希望旅.咖啡成為旅人認識彰化的一扇門,所以從店內飲品就要能夠帶入屬於彰化在地特色,我們還要製作各種不同主題的免費地圖,讓大家索取。這一路需要很長的時間,會很辛苦,期待在長期的努力,期待十年後,外國人來台灣不會只知道台北和台南,我要將外國人帶來彰化~」旅.咖啡老闆小王子,眼神中充滿堅定地這麼說著… …
我是Silvia,小王子的太太
一起度過八年的戀愛日子,像是他的小迷妹一樣,那一年,我們結婚了,同時決定開啟這十年起跳的計畫。

婚前,我是一位將設計作品賣到美國的服裝設計師,Macy’s, JCPenny, J.Crew, Old Navy, Gap, Mango, H&M, ZARA等等國際知名品牌,都是公司會接觸的客戶,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英國、法國與美國等地往返出差,偶爾派往上海住上十天半個月,每年飛行距離可以繞地球兩圈,從大學開始所學,以及每一份工作都沒有離開服裝設計,所以,我要說的是:雖然我繞著地球到處喝咖啡,但身為一位咖啡界外行人,要研發「花生拿鐵」的過程,所要面對的未知和茫然真不是當下腦袋可以想像的。

舉行結婚儀式、成為新手媽媽、開咖啡館,上述單一個事件就夠讓人忙得崩潰,而我們竟然通通擠在365天內完成,可能是當時的各項經歷,賦予我一種「沒甚麼可以難得到我」的自信,也可以說是又傻又天真吧!

實現與在地共生的使命
謹記著那句「店內飲品要能夠帶入屬於彰化在地特色」,我們倆踏遍彰化南南北北,想找出特色食材來發揮,某天到大城時,對於當地自產的花生覺得很棒,腦袋飄進一個想法,那就來試試花生加咖啡吧!
因此從產地買來一袋又一袋的花生,用不同研磨機自己研究花生醬,然後市面上的花生醬也從超市掃了一輪來比對,並嘗試與不同的咖啡豆結合的味道,再加上需考慮花生醬與咖啡比例的拿捏,每一個環節都充滿著變因,試想,到底該如何找到最絕妙的搭配比例呢?
就這樣每天做不同嘗試,三個月後,我內心暗暗放棄,想著:『真的太難喝了,每一杯之間的差異就在難喝和很難喝之間,而且從網路找任何相關關鍵字,根本沒有人做、也從來沒有人有想要做這種奇怪口味的咖啡吧。』

就在我決心放下研究花生拿鐵時,剛好那幾晚睡前讀從東京到京都,作者在京都一家咖啡館的旅行過程,書中原文是這樣的:
『有點冷吧?快喝點熱咖啡。這是我們店裡新作的花生口味,才剛開始賣呢!你要是喜歡我再幫妳多倒一點?
看到這裡,我大吸一口氣,「花生加進咖啡可以做!」內心大喊著。

咖啡師來訪
而最重要的一段緣分,也幾乎同時發生,某晚先生參加了部落客聚會回到家,說認識了一位咖啡師,烘豆二十年並同時經營咖啡館,他聽了我們想法很受感動,咖啡師要特別來看看我們準備得如何,也會給我們一些建議。
隨著咖啡師的多次來訪,對於當時的花生醬基底,老師從咖啡的角度提供「應該把花生醬基底作成甚麼樣子」,但其實花生醬該如何製作,老師也沒有經驗,所以能告訴我花生醬可不可以,但是花生醬的製作得靠自己,在一次又一次退貨下,不斷修正、找資料,終於苦拚製作了出來,老師則像神一般地存在,提供最適合襯托堅果風味的咖啡豆,幫我們把咖啡、牛奶、花生醬三者間的完美比例找了出來,並教我們製作,還有菜單上所有基本的咖啡配方也一併指導修正,完全沒有收費,直至今日內心仍充滿說不完的感謝。

最受歡迎的花生拿鐵
從下述種種情境,可以知道花生拿鐵,仍持續是旅.咖啡的頭號紅牌!!
──從台北來的久違朋友,一踏進門就說:「我不用看Menu,請給我花生拿鐵,熱的」。

──印象中大約幾個月會看到一次的客人則說:「妳知道嗎,我住桃園,每次要南下回娘家,經過彰化交流道,一定要特別下交流道來買你們的花生拿鐵,超級好喝的。」。

──在天色昏暗,鐵門半掩收店之際,冒雨前來敲門的客人:「不好意思,我知道你們收店了,但是還可以買咖啡嗎?我們等等要回台北了,只有現在有時間來買花生拿鐵,這次買不到,等下次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

在每一次小小的鼓勵中,我都得到大大的感動,回想『花生拿鐵的誕生』中間如此曲折,我深深感謝每一段緣分,感謝從東京到京都》作者帶來的啟發,感謝咖啡師無私地指噵並直接給我們最完美的花生拿鐵比例,感謝當時身為咖啡界外行人的自己,在接連三個月被難喝的花生拿鐵打擊後還能繼續重拾信心和堅持。

對於咖啡的認識,我絕對比不上咖啡比賽冠軍或是國際咖啡師,但這一杯乘載著【與在地共生使命】,背後想與大家分享的一份真心誠意,是我們落實地方創生的第一步(即便十年前根本還沒有這個詞),透過創意讓在地人,用在地食材,回饋給在地的良性循環,一定可以給你滿滿的感動。歡迎經過彰化時,抽空來訪旅.咖啡,坐下嚐嚐花生拿鐵。

貼心小說明,平常只要可以喝『無糖 拿鐵』,就可以接受花生拿鐵的甜度,但若平常習慣喝單品或是美式咖啡的朋友,對於有牛奶的部分和甜度會比較需要先心理建設一下。



**現無提供餐飲服務,僅場地租借與咖啡禮品相關販售**



不想漏接任何旅咖啡的活動訊息嗎?
快速加入LINE好友:https://goo.gl/Tjrs5S


更多詳細的加入辦法請看部落格內容
http://goo.gl/kWoxJq




好友人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