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尋回過去的記憶】彰化特色明信片古地圖版



彰化,經過了不同的時期的變化而產生的現在的模樣,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但卻可以從古老的地圖,看見過去曾經存在的空間,也能與長輩們在一張地圖底下談論共同的回憶。

會想要復刻古地圖明信片,原因來自於經常與地方的朋友們談論過去的故事,或是導覽服務時來訪的遊客們僅能從導覽人員的口中瞭解片面的資訊,若能夠手上有一張地圖的話,將能夠夠貼近這個故事背後的樣貌以及這個城市的樣子。

於是我們選擇不同時期,透露出這個城市不同樣貌的古地圖來作為復刻,讓更多人可以看見這些老彰化。

一、彰化縣城圖(彰化縣治道光版1830年)

此地圖將彰化縣城所在的樣貌有了大致的介紹,主要有四個城門以及官方建築還有重要的廟宇等等,是初步認識彰化城市樣貌的開始。





二、彰化郵便電信局室內集配線圖(臺灣交通要覽1899年)

此圖是日本來台之後以較為標準的樣貌來描繪的彰化地圖,但比例仍不準確,不過可以清楚的找到重要的街道,以及街道古名,如協台巷、總爺街等等,並繪出當時彰化城內的許多池子,是市區改正前彰化樣貌的初步概況。






三、彰化街、員林街、鹿港街、溪湖庄大日本職業明細圖復刻地圖明信片(1930年)

日本時代以職業(商店、店家)為主的地圖,街道樣式會有比例上的不同,但可見當時地方商業發展的蛛絲馬跡。
發展建設範圍較大之都市通常不只發行一個版本,而彰化地區在當時不是商業發達的地區,所以目前僅知只有一個版本。
昭和5年5月26日印刷、昭和5年5月28日發行
由「東京興信交通社發行」







四、彰化街圖-彰化街要覽(1930年)

此圖出自於彰化街要覽,並標示數量較多的重要建築以及區域,當時市區改正正在進行,所以虛線與實線,看似與今日地圖相仿,但實際上地圖繪製時許多路仍未完成。











五、彰化市街圖(1938年)

此圖線條樣式比例都更為精準,重要建築也都有出現,不過最有趣的是巷弄樣貌有出現,這是其他地圖所沒有的,彰化有非常多的清朝巷弄,在市區改正的規劃之下幾乎都被遺忘,這張圖則原本的呈現出來,非常有時代重疊的感覺。











六、美軍彰化空襲地圖(1945年)

此圖之製圖水準已經相當高,是當時美軍轟炸前繪製之地圖,內容文字是以日文發音之英文為主,所以彰化並非Changhua而是Shoka。
是彰化地區比例狀況標準之地圖。










不想漏接任何旅咖啡的活動訊息嗎?
請加入我們的Line@生活圈
ID:@lfn2867b
更多詳細的加入辦法請看部落格內容
http://goo.gl/kWoxJq



好友人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