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旅咖啡。小沙龍 2013/11/21(四) PM7:00-9:00


        陳惠民老師,彰化女婿,南投的返鄉青年
        參與了彰化高賓閣鐵路醫院的搶救,擅長於社區參與式規劃設計、文化設施保存及建築景觀設計。
     
        目前,除了在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任教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再參與南投地方發展以及返鄉青年的協助。



       他說自己從國中之後就離開埔里,在異地求學,受教育就是推離故鄉的開始。

     剛上大學時,填了自己想唸的建築系,卻渾渾噩噩過了大一,不知人生方向。

     大二時大量去聽演講,聽別人的想法,瞭解更多面向的資訊。

     一直到了大三,才遇到啟蒙的老師,思考什麼是"建築、設計",以及一名建築人應做的事情是什麼。之後,他參加淡水社區工作室,倡議保存老街跟活化在地。

     跟著老師們,進行調查、繪圖,之後討論、思考,創發新的想法,再行動。這樣的訓練方式,深深影響他。

     知識的養成,不光只是要一個人變成專業,而是放到社會裡,要能被仔細檢驗跟合用。

     大四之後,他才真正學習一名建築人該具備的視野是什麼。他反思自己求學與故鄉埔里的關係,發現自己對於故鄉的消息都是間接的,不完全的。往後他的碩博士論文都以埔里為題,審視鄉村在臺灣的特殊之處,思考鄉村的發展。

       關於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

        城市是地表上最大的「人造物」,人們依存在城市環境而生活著,靠著每日實踐的生活經驗,集結眾人而成「集體記憶」,這讓城市不再「無名」而能塑造出鮮明的城市意象。

        然而,現實中的你我,正處於資本主義所趨動的現代城市裡,而城市之特殊性--即是歷史建築或空間氛圍,正逐漸被催毀或取代,而集體記憶也快速消失中...。

       本次演講將透過若干國內外「城市文化保存運動」之案例,說明其如何結合公私部門力量,推動各式軟硬體計畫,重新找回城市獨特魅力所在,藉此慢慢連結起城市歷史與日常生活之真實感,並用文化元素來塑造城市的「宜居性」。

       若您也曾對彰化這座城市的過往身世、現今處境與未來發展有興趣的話,竭誠地歡迎大家共同前來聆聽演講並分享意見。

        小王子店長說:
        透過陳惠民老師,我看見一個城市發展的歷史脈絡,以及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對於城市的思考,看見更寬廣的視野而非局限於一件事物之上。

         這次我們邀請到陳惠民老師來,跟我們分享關於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重新來看看我們的彰化,是否還有任何其他發展的可能,甚至,讓我們也談談高賓閣的未來吧。


關於陳惠民老師

學歷
台灣 淡江大學 建築學系碩士班 建築學碩士(1995.9-1998.1)
台灣 淡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班建築組 工學博士(2004.9-2009.6)

現職
南華大學 建築與景觀學系暨環境藝術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理事
經歷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淡水社區工作室 專案助理(1993~1996)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專案研究員(1997~1998)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埔里重建工作站 高級規劃師(2000,1~2001,12)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埔里家園重建工作站 空間規劃師(2000,1~2001,12)
島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規劃設計師(2000,1~2001,12)
大境建築師事務所 合夥人兼設計部經理(2001,12~2005,6)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專案研究員(2006,10~2007,12)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 兼任講師(2003.09~2009.07)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社區環境營造與民眾參與實務課程 講師(2003~2004)
台北縣淡水社區大學社區環境營造與規劃課程 講師(2004、2007)
台北縣社區規劃師培力計畫課程 講師(2005~2006)
文建會文化替代役受訓課程 講師(2003)
嘉義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 講師(2003~2009)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 理事(2005,11~2007,11)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理事(2010,11~2012,10)
南投縣公共藝術審議會 委員(2010,7~2012,6)

更多陳惠民老師介紹
http://www.nhu.edu.tw/~envart/professor_8.html

從建築師到社造師 陳惠民返鄉啟蒙青年

時間:11/21(四) PM7:00-9:00
費用:$150,包含一杯飲料(繳款方式於下方說明)
地點:旅。咖啡  彰化市民權路241號
人數:22人


本活動現場可排候補,但若無空位將無法入場



活動紀錄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城市歷史與魅力營造(陳惠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