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旅咖啡。小沙龍 2013/12/12(四) PM7:00-9:00


"我用自己的熱情點亮研究文史的這份工作,但我的熱情不是了為了照亮別人,而是為了點燃更多的種子。"-陳仕賢

陳仕賢老師
在彰化一定要知道的名字,研究彰化文史一定要詢問的老師。
關於媽祖,更是全台數一數二的研究者。



從17歲開始做影像記錄,從早期的鹿港一直拍到現在的鹿港,民國89年後專心開始文史工作研究,這一段文史研究之路,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陳仕賢老師這樣走下去,就讓我們用兩個小時的時間,來俯瞰陳仕賢老師的文史人生。

鹿水草堂

關於陳仕賢老師:

彰化縣鹿港鎮鹿水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陳仕賢連續6年獲國史館獎勵台灣文獻出版獎,7年內自費300萬元出了13本文史書,他說自己的存款簿是負數,卻樂在其中,「許多事不能等有錢才去做,有錢反而會使人怠惰。」

陳仕賢的出版品包括介紹鹿港龍山寺、天后宮、「鹿港不見天街傳奇」等民俗文藝等專書,今年他以「文化鹿港—閩台文化田野採集」又獲國史館出版獎,他說雖然出書讓他負債累累,但多年來在台灣、大陸的田野調查,蒐集了這麼多資料,不出版多可惜。

「在台灣社會不足以支援一個文史工作者。」陳仕賢笑說,5年前他原本在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攻讀碩士,也因為要顧家計而中斷。

但他把每年上百場演講、導覽的收入幾乎都投入出版文史書籍,還自費多次到大陸蒐集資料。他說,清朝鹿港日茂行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商號,從福建泉州來台的開台祖林振嵩對鹿港貢獻極多,熱心社會公益、贊助龍山寺、天后宮的遷建。

「日茂行投入社會公益,就像是最近寶成集團出資修復龍山寺一樣,意義非凡。」陳仕賢說,為了蒐集日茂行資料,他走訪林振嵩福建永寧老家,去了第六趟,林家人才從四合院夾層中找出壓箱底的林振嵩畫像讓他拍攝。

雖然他出版的文史書很冷門,一出版就註定賠錢,但他說鹿港還保存了許多精彩的宗教活動,像早期寺廟王爺的「暗訪」必須貼符咒、民眾都要緊關門戶,不隨便給外人參觀,帶有神秘色彩,他都一一記錄下來。

「我17歲時就背著麥克風為人導覽。」陳仕賢說,從參加鹿港大專文青會接觸文史工作,32歲出第一本書,為人導覽時,才發現自己還有許多不知道的事,所以更喜歡和遊客互動,也希望為鹿港豐富的文化資產留下更多見證。


時間:12/12(四) PM7:00-9:00
費用:$150,包含一杯飲料(繳款方式於下方說明)
地點:旅。咖啡  彰化市民權路241號
人數:22人


本活動現場可排候補,但若無空位將無法入場



活動紀錄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細談文史工作人生(陳仕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