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福島人的鄉土自慢-福島,元氣?---旅咖啡。小沙龍 2017/12/20(三) PM7:00-9:00




這一場小沙龍是店長的私人請託,我想讓彰化人也看看福島,一起思考福島的經驗。

並且會在那一天,將「反核福島旗」卸下。



我們除了知道他們的核災經驗之外,更重要的是重建的經驗,不管是硬體的、軟體的、心靈的、生活的。

福島,元氣?

我們邀請了這次的策展團隊之一的好朋友「風尚旅行社」來分享給我們關於他們的眼中的福島經驗以及更多的故事。




分享會內容:




『會津人的頑固』

  風評被害大概是會津人的共同無奈,會津雖在福島,但離核災區域約有一百多公里,所受輻射量甚至比東京還低,但會津物產到會津觀光卻無不受到波及。大內宿本家葉屋民宿老奶奶,說到災後的蕭條景況依舊忍不住落淚,從事慶山燒的工藝師,想起災後日本國內教育旅行到福島人數一落千丈,多數人仍認定會津與福島所代表的輻射汙染是對等的,時間過去六年,觀光回升緩慢就是現實。

  甚麼支撐著這群人?「會津人就是頑固!」東山溫泉的庄助瀧之湯第五代齊藤會長,有著會津人共同的溫和卻堅毅的一張臉說道,頑固,展現在會津人挺自家人上,從地產地銷開始,做好自己站穩腳跟;農家長峯先生的哈密瓜,災後訂單有八成來自會津;會津中央乳業在災後,一度無法在包裝上印上會津產字眼,經營艱困時期仍沒有資遣任何員工;堅持對的事,會津人做的更多,在輻射檢測,在削減外人疑慮的各種努力上,會津自豪的傳統領著這群人互相扶持,走過這六年。





『會津跟福島站在一起』

  在台灣曾經紛紛擾擾的會津產等於福島產的進口疑慮,會津東山瀧之湯溫泉齊藤會長表示,災後三四年間,會津一度努力切割福島,運用各種數據證明來消滅外界疑慮,這兩年卻轉換思維:「會津就是在福島,這是不可分割的事實」,多賀來民宿老闆與慶山燒工藝師在訪談過程中,堅定表示會津還是跟福島站在一起,我們需要的是時間。沒有會津觀光,就沒有福島觀光的共識,在各位受訪者言談中隱隱流露。





『我們的骨氣』

  台灣人對會津的陌生,讓我們一度認為這裡的台灣遊客稀少,然而奧會津振興中心五之井先生給我們眼睛一亮的答案。2015年2月左右,台灣一群鐵道迷來奧會津拍攝只見線的照片爆紅後,來訪的台灣人大幅攀升。我們頂著30幾度高溫,氣喘吁吁爬上制高點拍攝只見線火車經過一瞬間,在到達第一個拍攝點就可取景同時,五之井先生卻說:「這一個沒有骨氣的拍攝點!我們要爬到最上面的鐵塔拍!」,大笑之虞,為了顯示我們的真有骨氣硬是爬到最高點,熱情的五之井先生訴說歲時記的景致變化,那句骨氣之說縈繞腦海,對照福島人災後堅持與努力,在福島共同體的氛圍下支撐所有人。



『你來觀光,讓我們站在這裡重生』

  有著日本三大合掌村(註1)之一的大內宿,災後亦受到程度不一的損害,我們發現大內宿的年輕人比想像的多,每家都有自己的故事,災後觀光客大幅下降後,大內宿年輕人反而專心在修復工作,左鄰右舍村落力量支撐年輕人的家庭成形,共同帶孩子,共同修屋頂,互相幫忙與學習,在觀光客漸漸回流中站穩腳跟。「觀光讓村內每個人都有工作,我們可以不用離鄉」大內宿青年協會的阿部先生滿懷感恩的這句話,為福島的災後重生下了最佳註解。
註1:大內宿並非兩片式合掌型街屋,此為台灣觀光宣傳用語。







講者介紹:
姓名:陳方偉
現職:風尚旅行社專案執行企劃
學歷: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
專長:旅遊行程規劃、影片拍攝製作

[簡介]
陪著學生玩了兩年,了解到溝通不只有透過語言,重點在於適時地把自己變成孩子,用他們的角度思考。

不責怪挑食,而是讓他們知道為什麼不能浪費食物,一起觀察一粒種子從發芽到成熟需要多少時間,再去農田裡體驗在豔陽下汗水淋灕的感覺,最後我們知道 知足與尊重。

帶者旅人到農村裡住上七天,不看山明水秀而是清晨跟著老村長上山割筍,涼席小憩取代豪華酒店,最精彩的活動是晚間一起坐在客廳,切盤水果討論八點檔劇情。

這是一趟旅行,一趟關於生活的旅行。

藉由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重新思考自我價值,
讓旅人融入在地,彼此相知之後,再彼此相惜。

[相關經歷]
2010 年淡江大學六十週年校慶MV導演
2011 年雅德賽思理想教育協會教師
2013 年風尚旅行社島內旅行規劃師
2014 年高雄甲仙 拔河小旅行帶路人
2014 年雲林親親小旅行 帶路人
2014 年花蓮石梯坪小旅行帶路人
2014 年離題旅行執行企劃
2014 年甲仙農村工作假期 導演/攝影/剪輯
2015 年巨思文化 台南小旅行帶路人
2015 年兒童福利聯盟 石梯坪旅行帶路人
2015 年 華祺工業 台東縱谷小旅行帶路人
2015 年 菊島文創講堂 講師

時間:12/20(三)PM7:00-9:00






不想漏接任何旅咖啡的活動訊息嗎?
快速加入LINE好友:https://goo.gl/Tjrs5S


更多詳細的加入辦法請看部落格內容
http://goo.gl/kWoxJq




好友人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