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咖啡館不是我的夢想,旅行才是


於旅。咖啡設計彰化旅行地圖原型


最近跟一些朋友說起「旅。咖啡」的進度,這些朋友露出欣喜的表情,揚起眉毛微笑的羨慕說著

「你已經要完成退休的夢想了喔,真棒!」
這句話讓我我非常的困惑,我似乎沒說過,開咖啡館這件事情是我的夢想,那是由什麼蛛絲馬跡去找出我開咖啡館就實現夢想這個結論呢?
後來,才在臉書上也看到朋友分享了其他朋友開咖啡館的照片,然後照片的文字說明寫著
「你已經實踐了夢想了,你呢?」
我才恍然大悟的理解,原來,許多人認為開一家咖啡館,就是實踐了夢想了阿


所以咖啡館是我的夢想嘛?
當然不是…..
其實我也想問,開咖啡館的朋友們,你們真的因為開咖啡館就是你的夢想嘛?

那麼這個夢想到底是什麼?
是因為開了自己想要的樣子的咖啡館,還是用咖啡館養活自己?
還是說那是一種生活型態的實踐
曾經從不少開了咖啡館前輩的口中知道,投資一家咖啡館需要為數不少的金錢,而一家咖啡要存活下來,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才有機會可以打平


如果以現實層面來說,開咖啡館,應該算是一個奢侈的夢想吧。
一家咖啡館,從選地點,房租、裝潢、餐具、原料的選擇與採買,已經要花費數不少錢,開幕之後,每天從開店前的準備到開店後的收店,沒有選擇假日的時間,完全不像上班族可以規劃假期,善用休閒時間這麼樣的輕鬆。


當然,有一部分賣肝換錢的朋友們是比較辛苦的一群,再此還是要先立正鞠躬說聲「辛苦了」。


如果有機會多走一些咖啡館,慢慢的就會發現,有許多的咖啡館成立的緣由並非是因為想開
咖啡館,而是用開咖啡館這件事情來實現自己的一些想法。


比如說有人是為了改裝老房子、有人是想與攝影朋友聚會、有人試想認識更多的朋友,也有人是想要做社會運動,當然也有非常喜歡分享咖啡等等的,這麼多種不同的原因底下,才會去咖咖啡館。


而他們想要做的那件事情,才是真正的理想,或是夢想吧。


       不能失去真實與實用的地圖原型設計


就我的認知來看,咖啡館這件事情是在實踐開店人的一個人生想法,透過咖啡館去呈現出一個結果來,而這類的咖啡館,也更具有深度,更有除了咖啡之外的玩味,也才是比較有趣的。


半新會夥伴一同參與原型設計

回到我自己身上來說,開咖啡館並不是我的夢想,是因為旅行才有這一家咖啡館,用旅行改變彰化這個城市,才是我的夢想。

半新會夥伴一同參與原型設計
在這個用旅行改變城市的夢想中,咖啡館這件事情,是拼圖的一個部分,我需要一個場域來成為旅人的一個點,來讓旅人互相交流,讓旅行得以延續。
更多的細節,又要回到「第二章,任務」來說起這個咖啡館的目的。
距離開幕的時間越來越近,這段時間也累積了越來越多店裡的一些故事,開店前就讓我用一個一個的故事來跟大家說說這一切

那些「旅。咖啡」一路上的一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