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旅咖啡。小沙龍 2014/5/15(四)PM7:00-9:00


當台南的老房子文化,有了一定的規模,那當年「一府」、二鹿」的鹿港呢?

值得慶幸的是,鹿港有一位許書基。許下了要用20年拯救100棟老房子的夢想開始

「桂花巷人文茶館」、「小艾人文工坊」都在他的努力下,從新開始了另一段新生命。

今晚,熱愛老房子的人要聽,不懂老房子的人更該聽

讓我們一同沈醉在老房子的故事裡,一起走上拯救老房子的路。




「小時候我最怕城隍廟裡的八爺,沒想到我會在城隍廟對面開了茶館。」鹿港鎮桂花巷人文茶館店主許書基,八年前為搶救故鄉一間老屋,沒想到造就茶館人文薈萃,許多故事在這裡發酵。
走進茶館,斑駁的拉門是從鹿港抗日文人洪棄生故居搶救下來的古物。還在文建會任職的許書基,自稱是「憨人行動聰明心」,在實驗理想。



茶館前身早期是有女坐陪的「阿公店」,荒廢多年,屋主想出租都沒人要;他承租時,很多親友勸他別傻了。整修過的茶館,有許書基的巧思,也保留了懷古味,他笑說:「橘紅色的沙發擺設方式像不像阿公店?這也是這間店的歷史記憶啊」。

紀錄片導演陳文彬說,「茶館讓老房子呼吸」,吸引一群想要為鹿港做些什麼的文化人。今年過年,他和幾個朋友在茶館清談,一名街頭藝人進來,在旁靜聽,離去時送給每人一張畫像:「聽到你們講這些收穫很多,沒什麼東西可送,每人一張畫當謝禮。」



戴立忍導演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得獎後,陳文彬在茶館辦了幾場演講,一名高中生問他:「你可以用父親的形象跟我拍照嗎?」他摟著對方的肩說:「你父親一定不會這樣和你拍照吧?」「我沒有爸爸」,陳文彬收起驚訝,拍拍對方的肩說:「加油!」




開張八年,茶館像舞台,輪番演出類似劇情;最新劇本是包括「遮蔽的天空」導演紀文章在內的藝文界人士,有意以信託方式,搶救鹿港老建物。

「等待公部門,不如先做再說。」許書基說:「救一幢是一幢。」老建物是鹿港歷史空間的記憶,,他希望守護這分記憶,讓小鎮留下更多故事。


許書基:生命很短暫,總是要做些讓人熱血沸騰的事。


推薦網址:

桂花巷人文茶館https://www.facebook.com/lugang74

小艾人文工坊https://www.facebook.com/smalleyebackpacker?fref=ts

從一口古井開始,許書基與鹿港後車巷的故事。http://blog.yam.com/NTFworkshop/article/7421095

時間:5/15(四) PM7:00-9:00
費用:$150,包含一杯飲料
地點:旅。咖啡  彰化市民權路241號
人數:22人




活動紀錄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20年搶救100棟老房子-小鎮文化/老屋新力

張貼留言

0 留言